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

巧克力之旅的結束‧啟程


Commencement,意為事務之開端,卻也是畢業典禮的意思。一段旅程的結束,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。今日,我決定結束經營伴我六年的無名網誌,在此設立新家。

這是再好不過的時機點,我那時心想,網誌租約到期、內容過於繁雜,不如趁要前往法國前另起爐灶,讓長年關心我的朋友們能隨著我的起程而有新的體驗。最後,我選在Blogger開始新的旅程,《巧克力&美食‧畬樂天地》已走入歷史,我決定將此稱作《畬的法國巧克力之旅》!



下個月的此時,我已在法國的廚藝教室裡,徜徉在巴黎的小巷中。我不知道如何敘述這種不真實的感覺,當你渴望一樣東西太久,而它忽然成真,心中不免懷疑,這是夢嗎?我想,當走到巴黎鐵塔底下的戰神廣場,遙望佇立百餘年的她時,我眼中可能真的會流出淚水。

在當兵的某夜,我在下舖被月光曬醒,起身往窗外一看,那夜天晴,整片旗津海岸滿是銀白月光。不知為何,見此景,我腦中竟然浮現巴黎鐵塔。我站在床邊許久,望著海面,那時只覺離夢想好遠 ,廚藝學校未卜、生活卡死在軍中。後來回到夢中,我又看見了戰神廣場上,夜裡的她。你說我瘋了嗎?或許是吧。對於巧克力,我已無衡量尺度,你要是看到我在發呆,八成就是在想各種巧克力的鬼點子。

後來,夢想之路越走越順,平安退伍,獲得ESCF-Ferrandi錄取,上台北發展因而結識許多有夢想的人們。如今,赴法簽證、機票、租屋也在歷經一番寒徹骨後塵埃落定,我由衷感謝促成這一切的人們,不論是我的初衷、父母,亦或是一路相隨、給予我鼓勵與支持的你/妳。

一年能學到什麼?若是別人,說實在,我不是很確定。但如果你問我能學到什麼,我想說的是─從四年前以巧克力為志的那刻起,我沒有片刻放棄追求進步的可能。台灣的環境始終無法滿足我這方面的渴望,生命歷經如沙漠旱季的漫長等待、埋在土中的種子被大地壓縮,最後釋放而出的能量,是破繭一躍的新生。

期許自己珍惜在法國的每一分秒,把握每個圓滿生命的契機。美食所以美,乃因天地人合一 。我會努力將這段美好的光陰濃縮、內化,把它當成私藏祕方,以後加到我的巧克力中。在那之前,如果你嚐過我的作品,請好好記住它的滋味。套我朋友的一句話─我相信多年後會是一段美麗的落差;如果你沒嚐過我的作品,請記住我的名字,有一天我的巧克力會感動你。

我們巴黎見。



26 則留言:

  1. 觀賞你的文章很久囉~
    自己偶而也會玩玩,但真的只是玩玩
    卻也稍稍知道這是一門高超的技藝
    希望有一天有機會被你的巧克力感動!
    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~我相信會有這麼一天的: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希望你能從法國學習到許多技巧,期待你做的手工巧克力: 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不只是技巧,那裏的文化、生活態度我也會一併融入巧克力中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您是報名何種課程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http://www.egf.ccip.fr/international/pastry.asp

    回覆刪除
  7. 網路無國界,期待在這裡分享你學習的過程點點滴滴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要加油唷~
    等你從法國回來;
    我給你意見^^
    讓你用你的技術跟我的創意
    完成前所未有的完美^^
    加油阿~~~~~~

    回覆刪除
  9. 不好意思,我看你的網誌,對於你如此巧克力實在很佩服,想請問有關巧克力的事情,就是如果用在內餡,那也需要調溫嗎?謝謝,也祝你在新的地方學習快樂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用在內餡不用調溫~

      謝謝你的祝福~

      刪除
  10. 看了你的部落格好幾年,這是第一次留言
    祝你早日學成,希望能在高雄嚐到你的作品
    加油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默默支持我的小站這麼多年~

      做糕點就像練功,無所謂早日學成,是一輩子的修練。
      不過我遲早會帶著超乎水準的糕點回到高雄的~

      刪除
  11. 第一次瀏覽你的網頁,覺得很欣賞,我今年一月才去法國15天,第一次到這個國家,像在地人一樣,搭郊區鐵路,轉地鐵,慢慢體會法國生活。祝你有個豐收的成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Sophia,

      很高興妳喜歡這裡。

      法國真是一個教人待不膩的國度,尤其是對深愛美食、藝術之人....我想我會有十分豐碩的收獲~

      刪除
  12. 之前看到老大对G家評論的文,心有戚戚焉~

    我第一次吃黑巧的入門是G牌,就苦甘味,沒有啥特别的印象...

    不像葡萄酒,香氣口感顏色,無論外觀或內容都如此的精彩多變,豐富迷人!!

    後來因與好友討論,想知道世界上的黑巧克力有哪些,G牌只是行銷強,價格與品質不成正比!

    然後認識了Amedei... 從此也栽入黑巧世界,喜歡去找好吃的黑巧~

    雖然Amedei的價格確實很漂亮XD 但品質不負它的價值是對消費者最好的feedback!!

    最近認識了一款鹽之花黑巧,Henri Le Roux Chocolat Embruns à la fleur de sel de Guérande,很新奇有趣啊~~

    我品嘗後的感覺:
    鹽之花的原味與黑巧混搭比例拿捏的恰到好處!何曾想過鹹中帶甜的甘苦著實誘惑味蕾,其個中滋味卻又讓人心曠神怡,猶醍醐灌頂般品嘗出深奧的雅趣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G牌就甭提了,只是工業巧克力罷了。

      Henri Le Roux是北方人,可能對海鹽有獨特情感吧。是說近年還挺流行在黑巧中入鹽,他還不是第一例呢。單品巧的世界很大也很小,吃來吃去其實生產商就那幾家 (很多店都是直接請大廠代製),但每隔幾年總會有令人訝異的新品牌竄起。

      刪除
  13. 您好~我有看了您解說的調溫巧克力篇
    最近我想用調溫巧克力灌模,想請問一下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?
    它的冷卻脫模方式有什麼不同嗎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自行去製作區搜尋專門探討模型巧克力之文章,謝謝。

      刪除
  14. 先前因為換電腦的緣故斷追您的Blog好一段時間,今天忽然重新找到了您新的文章小窩,才發現您去了法國、走上了一段屬於自己的獨特之旅。祝您在那有一段與巧克力女神美好的邂逅和交流~

    您的網頁提供了我很多很棒的知識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命運如何為人開展,很神奇吧?我很慶幸可以到巴黎來,為生命帶來太多太多了。

      感謝你多年來的支持,希望你時來拜訪小站。

      刪除
  15. 还有办法看到你以前的文章吗 ?想看看那几篇讲甘那许的,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