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François Pralus‧巧克力冒險家



相較於Jean-Paul Hévin、Pierre Marcolini等人,François Pralus並不為台灣多數巧迷認識。這位被法國媒體稱為「巧克力冒險家」的狂人與一般巧克力師傅最大差別在他專精於製作單品巧克力,而且不是兩三種,是十八種、來自二十一個產地的單品巧克力!從非洲的迦納、坦尚尼亞,到亞洲的印尼、馬來西亞,乃至中南美洲的厄瓜多爾、委內瑞拉,世界上只要有產可可的地方,François Pralus幾乎都親自遊歷,並用當地可可豆做出了專屬的單品巧克力。



    談到巧克力,不難從Pralus先生的話語中看出他是多麼重視巧克力,但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對於人本的尊重。他是這麼說的:「巧克力讓我有機會認識世界上許多生產、製作可可的人們,並將因不同產地孕育而生的熱情,分享給擁有同等熱情的農人、職人與消費者。」被問到他在巧克力界中最景仰的人物時,Pralus先生的回應出人意料,並非某位手工巧克力或糕點大師,而是栽種可可樹的可可農民們:「我十分景仰在可可農場工作的人們,全村人們因為對可可的熱情投入生產,他們在一種崇高、莊嚴的境界中追求高品質可可豆。」



《François Pralus最著名的產品之一,巧克力金字塔 "Pyramide des Tropiques" 》

值得一提的是François Pralus並不是家族中唯一傑出的一位美食人,其父Auguste Pralus本身就是一位烘焙師傅,更曾獲頒法國最佳職人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(簡稱MOF‧莫夫)的無上殊榮。身為兒子的François也不惶多讓,在遊歷世界後,開創屬於自己的巧克力格局,為單品巧克力世界增添不少顏色。

因友人盛情贈我一組迷你巧克力金字塔,我才得以一嚐這薈萃世界各地精華的美味,並在此將十款單品巧克力的滋味與大家分享。以下巧克力皆為75%之黑巧,因為產地風土、豆種、處理法的不同,孕育出如此截然不同的風味,令人讚嘆不已。


Indonésie‧印度尼西亞
入口是一陣靜寂的苦,典型的高純度黑巧克力。爾後從舌板中段漸自湧出森林般的木質沉韻,黝暗漆黑,深不見底。待林氣褪散,中後段是一股複雜、帶些微鹹香的氣息伏地而漫,導讀說是野菇,我認同。

Tanzanie‧坦尚尼亞
甫嚐,一席龍眼蜜香優雅地乘著薰風打來,這時舌頭開始感受到巧克力油潤、撫人的質地,黃花芳香承接登場,伴著輕甜的香料之氣。末了收尾乾淨,剎那間綻放果香咖啡神韻。

Papouasie‧巴布亞
它像是兒時記憶中的許多巧克力帶著可可粉的濃郁焙香,但卻富含深度,當味道發展到記憶邊境時,苦味又更向前一沉。此巧尾韻非比尋常,察覺舌根肌肉一縮,以為是酸韻要來,不料竟毫無酸感,花果香隱沒在可可恬靜的潺流中。

Ghana‧迦納
性感至極的一款巧克力,品嚐過程彷彿見一妙齡女子輕解羅衫,已見其形,卻不見其體,巧克力冉冉釋出風味,挑逗味蕾,先是可可焙香,後是辛香。始終屏息以待,巧克力卻在人憋到快窒息時拉下布簾,結束風味發展。

Equateur‧厄瓜多爾
嘆為觀止...入口先是流出橄欖油、熟香蕉的嗔甜,甚至帶點胡桃油的甘醇。本以為又是一款溫柔的香料調巧克力,不料中段味道風雲變色,懾得不知所措,彷彿被丟入一片苦海,深黑焦糖香氣擴散,爆米香、深焙咖啡的苦味像隻狂傲的野獸在嘴中怒吼。精采絕倫的一款單品巧克力,風味的細膩度與掌握力令人嘆為觀止。

Madagascar‧馬達加斯加
甜韻輕柔的一款巧克力,主軸是溫順的可可風味。將巧克力置於舌後根,會產生一股帶著香料芳馨的牛奶香,流連於舌上許久,直到末尾發展出溫煦的酸香,是黑李,又似杏桃。

Venezuela‧委內瑞拉
可可風味濃厚,無絲毫果韻。導讀說是焦化奶油,確實有幾分神似,因口感滑腴,奶香甚明,加上巧克力本身帶著烘焙焦化之香氣,讓人嚐來不禁闔上雙眼,享受那溫醇的滋味在味蕾上慢慢化開。

São Tomé & Principé‧聖多美與普林西比
巧克力聞起來竟有幾分神似栗樹蜜的奇特香氣。巧克力在嘴中化開後,先是一陣寂靜,舌後嚐到些許橄欖、香料甘香。再來逐漸揚起木質、火焙氣息,其韻愈燃愈烈,最後彷彿整片森林染上大火,滿嘴焦香。

Colombie‧哥倫比亞
此款巧克力一開始是清新的綜合乾果、粉紅胡椒香氣,香草植物作底韻。從中段開始,風味逐漸轉向苦味發展,有炭焙咖啡、木頭一類氣息。收尾單寧較強。

Trinidad‧千里達
巧克力融化後,頃刻襲來的香氣是火烤大麥穀物,夜晚營火烤著香料麵包的甘鹹。可可苦,甚苦,力度穿貫全程。直到最後,淡淡菸草味從苦中渺然升起。
       
       
 縱觀整體,Pralus的巧克力十分有個性,風味力度強勁,巧克力在木質、焙香方面的詮釋剛猛大膽,是我從未在其他品牌嚐過的獨到之美。若你自認是黑巧克力控,那麼François Pralus的巧克力絕對是此生必須一嚐的偉大作品。以一人之狂,將世界融進了巧克力。嚐完,不也是環遊地球一遭了?

一趟大冒險存在於一包巧克力之中。



François Pralus 的官方網站
http://www.chocolats-pralus.com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