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

世紀甜點天才Pierre Hermé (下)



上篇提及的夢幻馬卡龍,雖然Pierre Hermé是因馬卡龍出名,但千萬別忽略他其餘的甜點。他是一位甜點全才,除了馬卡龍之外,亦十分擅長塔派、千層派、巧克力及冰淇淋。


若硬要我列出巴黎必嚐的三樣甜點,其中一個回答定是PH的無限香草塔‧Tarte Infiniment Vanille如其名,這塔大量使用馬達加斯加、墨西哥與大溪地這三個世界知名產地的香草,不是一點點,而是從裏到外皆有,連香草豆莢都磨成了粉灑在慕斯上。塔只由簡單的白巧克力甘那許、奶油香緹慕斯構成,卻是將天然香草的深邃酸香勾勒得鮮活無比,每咬下一口,世界三處的香草,濃、淡、清三種奇異香氣在嘴中無限燦放,挑逗味蕾至極!


千層派(millefeuilles)是魅力無窮但蠻橫難搞的甜點。將麵糰與奶油折疊、擀平數次,製造出層層交疊的奶油麵糰。烘焙時奶油會融入麵糰,使之形成薄脆、入口倏化的酥皮,配上各種風味的卡士達醬。吃這款甜點沒有任何優雅訣竅,肯定會弄得派皮碎屑滿天飛,卡士達醬擠得到處都是,但這就是千層派─盡情摧毀並享受它。Hermé的千層派徹底展現他的自信與豪邁,摺疊派皮層層分明,奶油香氣明顯,略帶鹹味、香酥化口,不論是搭配經典的香草卡士達、玫瑰荔枝覆盆子,亦或榛果醬內餡,均是天作之合。Hermé最精采的千層派名為2000 Feuilles‧兩千層派使用義大利皮埃蒙上等榛果製成香濃榛果醬,爆炸般的榛果香氣,配上完美烤製的派皮。入口是酥脆又是柔滑,風味醇郁甘美,絕對教人信服這款絕倫糕點有兩千層。


 以一位巧克力師的觀點,我最佩服Hermé對巧克力的詮釋功力。一般甜點師傅常將巧克力視為單純的素材,他們或許選用高品質原料,但卻未用心體會、保留並彰顯它的細緻風味,因此巧克力甜點嚐來總是有些單調無趣,PH就不一樣了。Hermé在甜點中均展現完美無比的平衡功力,將巧克力的苦甘、果韻、香甜揮灑得淋漓盡致。他的夾心巧克力更不用說了,做得比許多專職巧克力師還有深度與內涵。能在甜點與巧克力兩個領域有同樣的高水準演出,我目前只見過他一人。在他手中,巧克力是活的。


Ombre & Lumière‧光與影》此款蛋糕擺脫匠氣,展現巧克力難見於甜點的酸韻,巧妙地在苦甜間點綴出第三種元素,使甜點富饒層次。平而論,Pierre Hermé甜點的創造力確實是當今難見的翹楚。他生產的作品面向廣,全球擁二十多間分店卻保持一定水準;他對味道始終保有大膽的實驗精神,製作則是倚仗數十年磨練出的扎實技術。這位風靡世界許久的甜點大師至今仍不斷推陳出新,絲毫看不出鬆懈跡象,創造新甜點、寫新食譜書、拓展新店。

每每談論美食,我們終究會回到「青菜蘿蔔各有所好」的原點。你可能不會喜歡他的每樣東西,就連我也不欣賞他的某些作品。但我可以確定的是,每個人一定可以在Pierre Hermé店內找到一個令你驚艷的甜點。自此之後,你人生中的甜點將有兩種,一種是Pierre Hermé的甜點,剩餘是其他人的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完全同意!你写得太好了!於我心有戚戚焉!!!!请务必加油~希望你在这条路上走的更远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