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

斐杭狄高等廚藝學校國際甜點課程的問與答


自從進入斐杭狄英語甜點班之後,就不斷收到許多人來信詢問課程相關事宜。現在課程告一個段落,我想和大家分享各方面資訊,方便有興趣的人參考。但也請別把方便當隨便,該自行聯絡學校詢問的事,煩請自助之─學校網站



Q:你上的是哪個課程?
A:我上的是International Program中的Intensive Professional Program in French Pastry,五個月課程(660小時)+三至六個月實習,以英語為主、法文為輔的教學。一年有兩期課程,分別在二月及九月開課。目前設有兩個英語班,一班十二人。2012二月班學費為18000歐,包含前五個月午餐伙食、廚師服、器具組。

Q:該先學法文再去上嗎?完全沒有法文基礎可以嗎?
A:如果你有待在法國發展的打算,建議先學法文再學甜點,學得更多更快,實習機會也不會因為語言不通而受限;如果沒有留下來的打算,只要英文流利,可以順利度過課程部分。但還是建議要會基礎法語(尤其是廚房用語),否則實習時到法國店面會很辛苦,平常生活也要用。

Q:可以請你大致介紹課程內容嗎?
A:課程分成甜點實做、甜點理論、法文、麵包製作、藝術、品酒、飲食史,以及數次戶外教學。甜點實做佔大部份課程,一週五天,甜點理論穿插其中;麵包課程、藝術各五回;品酒四回;飲食史兩回。法文每週有兩小時,別期望有太大進步,欲精進者要自行在外進修。
(以上僅針對此期而論,課程每期皆有微調。)

Q:你們學了哪些甜點呢?
A:塔派類、酥皮類、泡芙類、維也納麵包類、馬卡龍、Petits fours、手工巧克力+巧克力工藝、各式甜點、磅蛋糕、蛋糕類、冰品,基本上涵蓋所有法式甜點領域,除了拉糖。
(以上僅針對此期而論,課程每期皆有微調。)

Q:可以聊聊實習嗎?
A:帶英語甜點班有兩位主廚,各有其業界人脈,他們會幫你安排實習面試,巴黎叫得出名字的店,大飯店、高級餐廳、甜點店一應具全。若你想去的店家不在他們的名單上,他們也可以幫你嘗試安排,所以在班上要好好表現,主廚才能客觀衡量你的才能,給予你實習的建議。實習因公司不同,有支薪與否的差別。若有,實習薪資每月大約300-500歐。實習三個月是畢業最低標準,六個月則是上限。

Q:該如何報名這個課程呢?
A:請自行寫信詢問學校最新報名方式 連結

Q:我不是本科系出身,推薦信該請誰寫?
A:我們全班沒人是甜點出身,我們都是請瞭解我們理想、熱情的人寫推薦信。學校也傾向於錄取非專業背景人士,畢竟課程是從最基礎開始,科班出身者可能會覺得有太多重覆部份。

Q:學校會幫忙處理住宿、銀行、各種文件申辦嗎?
A:學校沒有宿舍,他們會推薦一些,但必須自行處理;學校與附近HSBC銀行合作,申請程序較一般自行在外申辦容易,開學前學校會向學生說明;學校會幫忙處理OFFI居留證文件,只要備妥相關文件,開學時交給校務人員即可。其餘文件則是個人事務。

Q:總體而言,你對課程的評價為何?
A:除了巧克力,我進去之前的甜點經驗幾乎是零。課程讓我接觸甜點的所有面向,學了很多。學的東西在某些人眼中可能有些傳統,但基本功扎實;加上可以到巴黎最出色的店家實習六個月,我覺得很值得。

Q:上這個課程,我該有的心理準備?
A:我跟到的主廚要求完美,採身教方式教學,而且十分嚴格。如果你會因為交了18000歐,還得挨罵而不爽,進而影響學習情緒,那你還是別來;如果你會因為交了18000歐,期待受到尊榮待遇,每個人對你和顏悅色、用最好、吃最好,那你還是別來。但如果你不顧一切,一心想要學取經典的法式甜點製作技巧與精神,來斐杭狄就對了。

Q:巴黎的生活費一個月大概多少?
A:因人而異...我無法幫你推估任何數字,人人生活型態大不同。單人房房租從基本的500歐至高檔的1000歐都有;學校會提供免費午餐,伙食費取決於外食次數及價位,巴黎外食最基本一餐很難低於10歐,自理則可壓至3-5歐;水電、交通、娛樂費取決於個人。

Q:申請到學校後,我該做些什麼?
A:盡快找到抵法前三個月的住所,以申請法簽;抽空學習法文,越多越好;確實完成法簽申請,並記得攜帶蓋章後的OFFI表格至法國。

Q:抵法後、開學前,我該做些什麼?
A:先至銀行開戶。開戶、存匯票(或收匯款)、拿到提款卡會花上不少時間,可能要等上一個月,所以速辦速決。申辦手機、OFFI(居留證)、房屋補助(如果已經敲定未來一年住處)。


關於法國生活各種疑難雜症,請愛用台灣人在法國的論壇「解悶來法國


希望有幫到對此學校、課程有興趣的人們。


15 則留言:

  1. 也好多人問我NYFA的這些問題,我應該來整理一下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一次給個痛快...
      (雖然說以後還是蠻有可能有人問其他問題...)

      刪除
  2. merci bcp!!!! :)
    現在正在努力籌備
    謝謝你願意花時間跟精神打了這麼一篇!
    一起為法點的執著加油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您好,我也打算報名明年九月的課程。想請問一下假如我把學校要求的一切報名資料寄去,學校是採報名即錄取還是會經過任何的篩選? 因為在別人的文章看到好像有報名後卻沒被錄取的例子。

    不好意思打擾您了,真的非常感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經過篩選,因為據說每屆報名人數都超過可容納人數,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。

      至於篩選標準...則不得而知。

      刪除
  4. 謝謝你的分享! 我想知道,英語授課需要面試跟筆試嗎?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已經關注了你的blog一段時間了,真的有學到很多,謝謝!
    剛拿到了今年9月的錄取通知,哈哈,可能要叫你學長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请问Intensive Professional Program in French Pastry课程和CAP课程有什么差别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CAP是全法語課程,準備報考法國國家考試CAP證照之用;前者則是英法文並用,給非法國學生上的課程。

      刪除
  7.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,看了你寫的內容以後有上了他們的網站有去看一下
    但是實在不明白說,如果我今天是大學畢業,還未進入職場,他所要的推薦信是一定要的嗎? 還是要由學校老師去寫呢...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推薦信一定要,只要你覺得對方有說服力,任何人都可以寫,哪怕是朋友或父母。

      刪除
  8. 你好,请问你当时报名的时候150 欧的报名费是通过什么方式支付的呢?他们给了我一个链接 说是可以用VISA卡支付 那我想请问下 是必须用本人的VISA卡支付吗?可以用别人的VISA 卡支付吗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