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

FERRANDI WEEK 17‧斐杭狄烘焙之旅最終回


是的,巴黎斐杭狄高等廚藝學校的烘焙之旅在這個禮拜劃下了句點。「怎麼這麼快,你不是剛進去嗎?」這句退伍時許多人說的台詞再度被提起。還記得二月二日那日,我在寒風刺骨、黝暗的早晨降落在戴高樂機場,此後認識許多人,學習、製作、品嚐許多甜點,轉眼間將至七月。課程要結束了,接下來就是前往真正的一線戰場實習。


在廚房裡的最後一週,我們做了不少點心,大多都不複雜,慕斯、布蕾、布丁一類點心。心中總有種悵然若失之感,經過一段時間後,廚房裡主廚、朋友們建立絕佳默契,瞭解彼此的長短處,互助合作完成各種甜點。如今,此週後就要各奔東西,前往各自的實習店面,不再能天天見面。這就是人生吧,但我還沒老到可以毫無感覺地分離。



正在炸的蘋果beignet


米布丁佐覆盆子醬


同學趁空閒自己做的湯圓


巨大舒芙蕾


正在烤布蕾


Q彈的焦糖布丁


烤過頭不熔岩的熔岩巧克力


可麗露

這週有個重大事件,那便是我們的結業考。在實習滿三個月前,我們都還上未畢業,這次考試算是課程結束的總驗收。主廚要求我們製作兩個塔,一個入模、捏邊,另一個則是完整的蘋果塔;另外,需要製作四個閃電泡芙、四個修女泡芙。這些都是我們課程開始時製作的東西,之後也沒再有機會碰過。想起第一週的掙扎過程,連塔皮都擀不好,不禁冷汗直流。但後來想了一想,也挺刺激有趣的─終於,我終於可以看看自己在這幾個月裡到底有多大的成長。

考試當天下午進了廚房,穿上圍裙,開始製作!整個過程如行雲流水,原料、程序完全不在腦中,身體就自己動起來,該加什麼、該多用力攪拌、何時該取出極速冷凍機中的卡士達醬、該如何調整翻糖溫度,身體都記住了。主廚給我們的時間限制綽綽有餘,第一次操作如此緊湊的製程,做著做著,最後不禁露出微笑。這一笑嚇著了自己,我發現自己正享受著這個過程。縱使它是測驗,縱使是壓力,但我就是享受馳騁其中的快感。「絕對不能忘記這種感覺」我對自己說「未來一定會有很多挫折等著我,但永遠記得此刻,並用此刻的心情面對漫漫一生的職人生涯。」

試畢,主廚邀請學校裡另一位主廚前來評分。他長像清爽帥氣,卻是嚴格無比的主廚。最後,我得到不錯的分數。但更重要的是,我完全超越自己一開始的技術與心智,在最後一週找到製作甜點的自信與意義。對我而言,這比任何分數都還重要。謝謝Ferrandi,謝謝我的朋友們,也要特別感謝我的主廚Averty先生,給予我這一切的成長。


我最後一次的成果

學校結束了。許多人把學校看成一道門,進去就是璀璨無比的前途;我也是將學校看成一道門,出來是無止盡的畢生修行。

我在巴黎的甜點修行還會繼續著。

4 則留言:

  1. 現在的考試內容越來越少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之前透過你我的朋友咖啡林認識了你,就覺得你具備時下年輕人不易看到的才情、意志與熱情,讀著你一步一步的朝自己的理想挺進,都讓人感動。最讓我佩服的是,你向你的主廚老師表示幫你介紹可以做很多事的實習餐廳,如此務實的要求足可看出你對這個行業的熱情與尊重,了不起。
    你的文字也寫的好,讓我想起大約你這個年紀一樣在法國進修追求理想的一位作家(名字想想不便提起),總之,都非常才華洋溢,加油喔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呵呵,當初報這間學校就是衝著有六個月實習而來,若不能多多磨練、開拓視野,那跟在台灣上烘焙班有何異呢?

      我會繼續努力的,下一歩是要想辦法留在法國,再作修練。祝我好運吧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