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

FERRANDI WEEK 12‧蛋糕的藝術


經過兩個漫長悠閒,如度假般的禮拜後,重新回到廚房製作蛋糕讓人感到幹勁十足。這週我們做了許多經典蛋糕,像是Framboisie‧覆盆子開心果蛋糕、Mont Blanc‧蒙布朗栗子蛋糕、Opéra‧歐貝拉咖啡蛋糕等。



在我心中,製作巧克力與蛋糕的邏輯恰巧相反。前者使用簡單的層次結構,創造複雜多元的味道;後者則應用多層次的結構,創造單純和諧的味道。若是巧克力結構多過三層,喫起來教人困惑;蛋糕若超過三種主味同時張顯,嚐來亦是如此。

法國人愛開心果,甚愛。是的,就是我們過年闔家老小在電視機前面嗑的零嘴,只不過這裡使用的是新鮮、尚未完全烘乾的綠色開心果。這禮拜六款蛋糕中,就有一半含有它。外頭賣的蛋糕、馬卡龍、冰淇淋、巧克力鐵定少不了這一味,草莓開心果更是經典不敗的風味。


非常重本的覆盆子開心果蛋糕,裡頭塞滿新鮮覆盆子,配上香草奶醬與開心果蛋糕。


聖馬可,由巧克力慕斯、蛋糕與開心果巴巴露組成。


   關聯性較低,但依然有開心果的白乳酪莓果蛋糕。上層由新鮮白乳酪
    及鮮奶油構成,中層是洋梨、蔓越莓、黑醋栗、杏桃乾、橙皮細細煮
製而成的煨水果,底層是含有杏仁及開心果的蛋糕層。

但由於開心果價格昂貴,市面上多數烘焙用開心果泥參雜杏仁膏及色素,嚐得出幾分杏仁味,顏色也過於鮮艷。百分之百的開心果泥並非鮮綠色,而是呈褐綠色,口感十分厚重油潤,味甘而濃郁。


Opéra‧歐貝拉咖啡巧克力蛋糕,多層次、薄而扎實的蛋糕。

某次製作過程中,主廚收起一貫戲謔頑皮的態度,突然嚴肅地說:「糕點該是什麼樣子,就是什麼樣子,歐貝拉就該這麼薄...」他奮力用食指與拇指捏起一塊虛無「要是比這厚,像你在外頭看到一些這麼這麼...厚的東西」他指間空隙迅速脹大「那根本就不是Opéra!」製作覆盆子開心果蛋糕時亦是,主廚十分堅持要我們在蛋糕內部擺滿覆盆子,「客人可是付了錢哪!」不難看出法式糕點傳承中的堅持。

對於經典的堅持究竟是好是壞,一向很難有個定論。經典是經過時光洗鍊留下的美,它是現在之母、未來之根。但若只死守經典,創新、未來又何在?值得慶幸的是,至少在法式糕點中,師傅們基於對經典長久的堅持,各樣糕點的精髓元素已慢慢浮現。現今,糕點師得在更廣的創作空間中詮釋經典,而依然獲得大家認同─「沒錯,這就是它該有的樣子。」他們的創作始終脫不了那幾樣傳統糕點,但仍是家家迥異,風格萬變。

我看了法國心底是很羨慕的。少了唇槍舌戰,就是堅持與詮釋。你不必和無知又無理的大爺解釋,也不須與喪心又喪良的商人爭辯,就是堅持自己認為對的路,勇敢做,努力做,贏了就是你的;輸了,也沒處讓你怨尤。


經典的蒙布朗栗子蛋糕

糕點在技術、文化面皆尚未深深扎根台灣,當我們依然擔心是否吃到過期七年的巧克力,只關注糕點甜度而非風味層次,僅將甜點與貴婦綁在一塊,那便代表我們尚有不足,尚須努力。我也是懂的,糕點並非人人有餘裕享受,高品質導致的高價格甜點更是如此。那為什麼不可以有平價甜點呢?法國也有平價甜點,有時可用一罐水的價錢買到一塊新鮮的草莓塔。但你知道它們與台灣糕點的差別嗎?法式糕點鮮少偽裝自己的價值,什麼程度的人做的、在什麼店賣、用什麼料就是賣什麼價錢;台灣糕點則不論品質高低,拚命營造高貴氛圍,加上消費者認知相對不足,使得市面充斥虛華不實的甜點。

講到飲食,平時隨和的我總是異常憤慨,我始終相信飲食中有許多正義必須被伸張,不論是消費者的健康、製作者的用心,亦或原料、價格與價值的關係。到頭來,這一切都可以用一個簡單的「尊重」涵括之。這沒有公式、沒有數字,更不是什麼虛幻的C/P值─就是簡單的人性。

很多人總是對我說這很難,但我見識過週遭太多用心的餐飲人,不論於法國或台灣。「很難」不過是偷懶的藉口罷了,還是有許多人做到了,不是嗎?

為這些勇者切一塊蛋糕吧。


11 則留言:

  1. 果然,在蛋糕之前,是沒有謊言的空間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好:
    看了您從去法國至今的網誌(有快四個月了吧),終於鼓起勇氣發言
    真的覺得您很厲害耶!!(心裡默默替你豎起大拇指^^)
    我目前也打算於今年畢業後希望之後也拿前往法國學習甜點,
    想問您是之前就有考過法文檢定了嗎??還有您學校是怎麼申請的?
    可以依過來人的方式給些建議嗎?
    謝謝您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不厲害,完全不,還有很多要學習。

      這間報名不需要法文檢定,報名方式請自行至官網查詢
      http://www.ferrandi-paris.fr/

      建議嘛...好好學法文。
      對學習、實習,乃至生活都很有幫助。

      刪除
  3. 想問他有很多種課程您是上哪一種課程?
    甜點長期的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ttp://www.ferrandi-paris.fr/en/international-programs/certificate-programs/intensive-professional-program-french-pastry

      刪除
  4. 非常令人感動的一篇^^
    多少的唇槍舌戰只是為了突顯自己的優勢??!!
    還不如實實在在認真的做,自我提升,
    我是消費者,
    我也願意掏錢買這樣的健康、美味和幸福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但少了唇槍舌戰的前提是產業必須是高平均水準,否則有時恐怕不是意願問題,而是必須捍衛自己的努力,和一些水準低落之人淌渾水。

      而高平均水準並非一蹴可幾,需要透過教育、典範長期改變,才可以建立一個穩固、完整的世代。法國甜點繼承義大利糕點、西班牙巧克力、歐洲各系統麵包,經過數百年消化,早已建立屬於自己的甜點世界。這是難以撼動的基礎,也是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