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

FERRANDI WEEK 8‧馬卡龍大戰


好吧,我承認標題灑狗血了點,本週沒發生什麼大戰,我們也只做了一次馬卡龍(好失望)。



由於主廚計劃製作十四種口味,我們全班分工合作,每人做了一種口味。完成那天,我們將所有成品擺到大理石桌上,此景甚壯。五顏六色、近千顆馬卡龍在面前,這輩子沒看過這麼多酥胸。

很顯然地,馬卡龍有添加色素。我瞭解社會大眾排斥色素的情節,但比起它,有許多不易被「看見」的食品添加物更值得擔心,而且許多是我們天天吃下肚的東西。反觀色素,只要挑選動植物基底,頂多吃到紅色毛毛蟲的蛋白質罷了(好吧...我想我又嚇跑一群人了。)


非常奢華的馬卡龍buffet 

這禮拜剩下的時間都在做petits fours,也就是小餅干一類點心。我這輩子始終無法真心欣賞餅干的美好(唯一例外是美式chocolate chip cookies),以後也不打算為那些食之無味的小小玩意兒費心思,於是剩餘幾天成了機器人,機械性地重複著餅干食譜,唯一比較有趣的是馬德蓮、費南雪一類小甜點。


看似華麗,但耗工費時又食之無味的一盤餅干。


但我想...應該很好騙錢吧。



可是,我以後實在無法強迫自己賣這些小東西。

某日下課後,我獨自逛到瑪黑區。流行服飾店林立的向弄,古老質樸的建築,迷人的衝突。我愛這裡的朝氣蓬勃(它是巴黎少數星期日還有生氣的區域),人們傲慢、自以為是的品味哲學,以及某個特定的小公園。

喜愛此公園,倒非因為它可愛,而是公園外頭總是有一團街頭藝人演奏著爵士。擁有幾分神似Ray Charles嗓音的英國老人、幾位中年樂手,以及舞者老太太成了我在巴黎最喜愛的樂團。我從來無法辨別他們演奏的曲目,亦無法看出老婆婆凌亂、尷尬的來回搖擺究竟是否為舞步,但他們令人著迷,如船擱進沙那麼地深又那麼地淺。瑪黑的人們因為他們駐足,觀光客、法國人、大人、小孩,他們唱什麼已不重要。我喜歡走到瑪黑尾端的Jacques Génin,買幾樣甜點(沒錯,不是一個),再走回這享用。在那公園,我像個賊,得以竊取爵士樂的輕鬆放蕩,配上Génin大師的清新酣暢。糕點中有旋律,音樂中有甜蜜。



那日,我看著被球玩弄許久的小弟走到跟前,傻呼呼看著我吃到一半的聖鐸諾黑(Sanit-Honoré)。
「乖,等到你可以擺脫媽媽,獨自到公園散步時,你想吃幾個都不是問題。」我在心中這麼向他解釋道。從他渴望的眼神看得出,他並不懂這世界何以如此美麗又殘酷。


甜點啊。
我亦不懂妳。




18 則留言:

  1. 吃過馬卡龍...就會覺得怎麼會被漂亮的外表騙了...再加上知道製作的過程...色素+調味香料...天呀!!跟我想做的甜點實在是差太多了,只能說一整個幻滅...我還是喜歡天然簡單又好吃的戚風蛋糕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馬卡龍是很困難的,這上面有很大的學問,溫度,濕度,粉的品牌不同,爐火,都是非常困難的,我只能說,台灣除了青木定智的馬卡龍是真的有水準外,其它都只是被包裝過度的產品!
      馬卡龍的原料其實是非常的天然,除非使用預拌粉,否則他比戚風蛋糕還要健康巴

      刪除
    2. 晶華酒店、101有一家巧克力店Jean-Paul Hevin,馬卡龍雖然貴翻天,但非常非常美味;Robuchon的馬卡龍水準也不賴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想妳可能沒吃到好喫的馬卡龍吧~台灣太多招搖撞騙的店家了,做出來的馬卡龍彷彿外星生物般的味道及口感。推薦妳去吃晶華酒店的Jean-Paul Hevin,非常貴,但非常好喫。

    我與妳正好相反,我覺得戚風蛋糕簡直就跟發粿沒什麼兩樣...食之無味。如果自己做,馬卡龍可以屏除色素,敢下本的人更可以添入各種天然而美味的元素,就看廚師本身了;反觀台灣賣的戚風....植物油很可怕(基本上,只要在甜點中出現植物油都要注意,很可能是酥油,有大量反式脂肪)。另外,戚風也常加泡打粉,裡頭多半含鋁,會破壞腦細胞...。

    這麼聽起來,色素是不是好一點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過我覺得商人為了賣像,還是有很多無可避免的添加物商品出現,真的好可惜,我比較偏好天然一點的素材,能用最簡單的素材製作出最美味的口感,這才是真正的極至甜點,可能我的口感還停留在小時候最愛的戚風蛋糕吧,喔,還有烤布蕾我也超愛,我很喜歡有鮮奶+雞蛋這兩種素材製作出來的甜點,至於戚風蛋糕添加泡打粉的問題...我覺得以商人的立場來說很難避免不用,所以我現在只吃自己做的蛋糕比較安心,因為我做蛋糕也沒有用泡打粉或者你說的酥油~~只是還是有副作用....就是貪吃吃太多會胖,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4. Jean-Paul Hevin的巧克力馬卡龍,之前硬著頭皮去吃了一次,真的是非常讓人印象深刻的夢幻好吃阿~~瞬間覺得之前吃到的都是什麼鬼...不過台北門市有點低調,明明aoki價位跟他差不多,但是對方廣告打比較多,生意比JPH好超多阿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吧是吧?JPH的馬卡龍就算搬到巴黎,依然是數一數二地優秀。

      不過他在台灣訂價真的過高了,巧克力馬卡龍還沒那麼誇張,但一小塊蛋糕要價480元...縱使是空運的,我也不覺得應該以這種形式販售,可以買法國這邊三塊了...

      不知Sasha有沒有到過101的JPH?那裡與晶華店有什麼不同嗎?

      刪除
  5. 那分店我還沒去過!!下次可以去看看
    但我覺得晶華店有一種清幽的感覺~在裡頭喝下午茶挺舒服的。
    (言下之意就是客人很少啦~)
    雖然是空運,但以保存鮮度來說,產品是真的保持的很好,
    所以才有機會同步吃到跟國外一樣那麼好吃的產品吧。
    台灣很多做的人,要馬技術不佳要馬保存不良,很容易踩到雷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晶華那裡確實很清幽XD

      請等我吧~
      以後回去做高品質又不至於貴死人的美味甜點給大家!

      刪除
    2. 期帶你回來做的作品!!!
      有空可以做個甜點交流哈哈

      刪除
    3. 希望不會太快見面,我還在國外多磨個幾年:P

      刪除
  6. 其實不管是輕蛋糕 ( 如戚風 ) 還是重奶油蛋糕,材料都取決於人,就像你說馬卡龍的色素可以選天然的一樣,戚風可以用一般液體植物油 ( 非氫化 )、全靠蛋打發也不需加B.P. (其實現在也有美國進口的無鋁泡打粉 ),( 以台灣的甜點店來講 ) 重奶油蛋糕也可能用酥油、省蛋省奶油也可能加點B.P. ( 不太過紮實厚重的口感可能也較符合台灣人的口味 )。
    我覺得味覺是很主觀的,也和每個人的經驗很有關,所以外國人可能不喜歡戚風輕飄飄的口感,台灣人可能也吃不慣成份太重的蛋糕,易膩且感覺會肥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說得好~

      但會不會肥死,來看看巴黎人,我覺得台灣胖子還多一些呢~飲食是均衡問題,可以選擇不吃甜點,但貪吃又老要求一些甜點減糖,許多不良商家就會去偷料偷步來達成消費者的願望...

      刪除
  7. 有一本書「法國女人不會胖」,內容簡介:法國女人保持苗條的神奇力量,說穿了,她們進餐也不忘用腦袋;離開餐桌時不會撐得半死,也不會餓肚子。法國女人一天一定吃三餐;法國女人寧願吃一片上好黑巧克力,也不要一打廉價的士力架;法國女人不吃「無脂肪」、「無糖」或是任何經過人工方法剝奪自然風味的食物;法國女人並不常秤體重,寧可以雙手、雙眼、服裝記錄自己的身材。
    也看到網路上有人寫 ( 我沒到過法國 ):「去年我才去過法國...真的發現其實法國女孩子胖的不多,卻可以長看到他們在吃東西買麵包,…,但是他們都進食的很慢~~然後他們幾乎都走路撘公車....」
    我想法國女人不會胖是因為她們重質不重量,且優雅的慢慢慢慢吃,這也可避免吃過飽。
    而台灣人吃甜點的習慣都不滿足於只吃一小塊,我也是,所以我還是比較喜歡吃輕蛋糕。
    但其實我的重點只是「材料都取決於人」而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慢慢吃是真的,他們飲食的基本品質比台灣高得許多,食品法規嚴格控管,真的就是真的,假的就會標假的。但法國近年也受美式飲食影響不少(果然文化侵略無所不在),造成不少法國人飲食也走向美化...我看了就很傻眼,你們有世界上最精彩的飲食文化,還跑去吃那些東西....

      食材取決製作者。我相信每種東西一定都有人努力在做,只是要面對現實面,台灣很多製作者連酥油、B.P.的壞處在哪都不知,怎麼改用、怎麼提防呢...所以除非有認識值得信任的師傅,不然還是自己做就好~

      刪除
  8. 真的是,在台灣,現在要吃得安心,就要自己做,甚至菜也要自己種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台灣近年還蠻多小農自己出來經營無毒農作,找一下其實都可以找到好貨~就是多付出一點錢支持他們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