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

法國的新生活



太多要講了,言語難以窮盡,但總歸一句─我到巴黎了,過得很好。來到法國已第五天,已經跑了不少地方,見識花都巴黎的諸多面貌。巴黎是一個既混亂又美麗的城市,她養著許多扒手、搶匪,地上隨處可見大量煙蒂、垃圾、狗屎,但她也擁著美麗的風景、迷人的文化,喔 ,當然還有我最關心的─豐富多樣的飲食資源。



我還記得在台灣搭機離開的最後一夜,當飛機在跑道上加速時,體內血液如何在那瞬間沸騰,一切的不安燃盡,換得滿身雞皮疙瘩。抵達巴黎後,我的心反而異常止靜,並未如大家 預想,開始上街狂吃各家甜點店(反正該吃的店也跑不了)。這幾天我一直處於恍惚的狀態,恍如隔世、恍如夢中,這是巴黎,而我也在這裡。

抵達巴黎,才一從機艙走出,便立即感受到-7度的冷風往臉頰上刺,自離開德州後,好久沒有這般感覺了。冷空氣倒是讓經過十四小時飛行折磨的身體瞬間清醒,我排隊拿了行李,離開了早晨昏暗未明的戴高樂機場,坐上了計程車前往我第一個月的住處。

身為一個外國人在巴黎找住宿絕非易事,房間選擇本來就少,加上每個人對於屋況、交通、租金要求不同,要找到心目中理想的房子(並且租到)是一件需要耗費心神的事。簽證更是幫人雪上加霜,要求申請長期學生簽證者,必須提供前三個月的住宿證明,不然簽證下不來。找不到房子可不是流浪巴黎街頭這麼簡單,是連巴黎都別想踏進去。所以我很感謝上天最後讓我找房順利,在我學校旁邊找到一間不錯的房間。房間是三月才能入住,於是我透過朋友介紹,第一個月住在一家台灣媽媽經營的民宿。



從住處望出的早晨風景

近幾日的經歷,我便不用日記的方式贅述,總之我逛了不少著名景點,如艾菲爾鐵塔、塞納河左右兩岸、巴黎聖母堂、聖心堂等,這些照片都可以在我粉絲團相簿《畬手工巧克力》中觀賞(我有特別設定過,沒有Facebook帳號、不需登入皆可觀賞。)

當然,我迫不及待與各位分享在巴黎發現的飲食文化。自從抵法,我始終保持著早上七點半之前起床(其實只有一天七點半起來,剩下都是六點左右),晚上十點睡覺的習慣,因為如此,有日早起便與民宿主人前往附近的傳統早市。到達時,人潮尚未出現,市場攤販排列整齊、環境乾淨,不若台灣傳統市場的五味雜陳,裡頭是蔬果香、海鮮禽肉甜香。


市場其中一間魚販,水煮甫即冰鎮的海鮮蝦肉質扎實彈牙,鮮甜無比。


各式手工義大利麵餃,教人想全部嚐上一回。

法國不愧為飲食大國,巴黎更不愧為飲食大國首善,在街上每走幾步,便會碰到販賣各種食物的專門店,鳥禽、豬、牛、羊、馬(據說是高貴肉品)、兔肉、蜂蜜、乳酪、美酒、巧克力、糕點、麵包、各國料理,難以勝數...若為熱愛美食之人,我奉勸一生鐵定要來巴黎一回,這裡食材多樣、新鮮,並十分講究手工、環保、人道,c'est paradis!

我始終認為不少台灣人對法國料理有著很深的誤解,認為它總教人吃不飽又很貴。實際上,台灣接觸到的法國料理大多是精緻飲食的那面,在當地我訝異於蔬果、乳酪、海鮮、肉品是多麼便宜,品質又是何等之高。最難能可貴的是,法國職人非常注重食材生產過程(當然也不乏工業化食品,但用心好料比例高很多),許多蛋雞、乳牛都採露天圈養的方式,而不是採用美式的黑暗工廠;一向以高標準著稱的AB有機食品認證在這裡像是打折貼紙一般平凡,從麥片、牛奶,到精油,皆有不在少數的商品獲得認可。

在這裡,人們知道自己在吃什麼、選擇自己要吃什麼。你可以繼續吃麥當勞、喝星巴克,你也可以自己去買牛肉、法國麵包、上等(卻一點也不貴)的乳酪做成三明治,並在左岸找一家討喜的咖啡館坐下,讓外頭的人潮車流沖淡時光的苦澀。在這裡,你有選擇,沒有對錯。這讓用心做飲食的人有生存的空間,大家很樂意購買自己喜歡又感到心安的產品。我想,這遠勝過肥沃的土壤、合宜的氣候所帶給法國飲食的影響,這也是我想來法國見識的東西─人們,不論是製作者亦或消費者,對於食物的熱情。



最後獻上我來到巴黎後初遇的雪景,明天就要開學了,我的旅程也即將開始了。我會不間斷地與各位分享一切,歡迎持續鎖定。


18 則留言:

  1. 是啊!看到老外的海鮮食材的賣法又健康又環保又乾淨。不知為何台灣人都喜歡要看活的。事實上,魚蝦蟹離開原本生活的養殖場或海裡,很快就因為環境的突變而緊迫死亡。要讓他活著只有一法 就是使用類似人類注射強心針的模式給他好像是活的一樣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啊..台灣人常因為飲食嘗試不足,導致商人畫蛇添足,在食物裡加一堆有的沒的,就為了滿足消費者的「自以為」...

      刪除
  2. 想起當時一踏到拉脫維亞的陸地時,我的心情也是異常的平靜,就是「嗯,我在這裡了」的感覺。
    有機會去拉脫維亞的話,一定要去Central Market,他是歐洲最大的菜市場!有露天的部份也有室內的部份,室內的就跟你所拍得一樣,乾淨明亮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很平靜就對了XD

      太酷了~我一定要找機會去看看!

      刪除
  3. 恭喜你順利在花都展開新生活~~我是從你前一個站過來的,想請問你關於=>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oldaaron/5490442
    這篇裡的蛋糕體的部份不用加B.p.嗎?? 我其實之前試著做過一次,可是烤出來有點扁
    謝謝你分享這食譜喔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問什麼是b.p.?
      蛋糕的狀態會隨著每個人打發蛋白的程度、攪拌混合方式、烤箱溫度時間而有所變化。

      刪除
  4. Baking powder 蛋糕用的發粉 (好像又叫泡打粉) ,因為我做出來扁扁的所以想說是不是應該要加> <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在諸多法式蛋糕中,幾乎都不家泡打粉,那是給笨蛋美國人用的= =
      裡頭常常含鋁,吃多會變笨唷...

      就像我上次說的,只要打發、攪拌正確,應該不會塌掉才是~

      刪除
  5. 那我知道了~那請祝我好運吧(等下就要來做了)~~覺得把打發蛋白跟其他材料混合時好容易把他弄扁喔...不過我會小心的~祝你情人節快樂喔~=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哇~沒想到現在申請學生簽證這麼麻煩!我那年代(咳咳~真老~)根本不用告知我要住哪ㄟ~~
    真是辛苦你啦!祝你開學一切順利喔!
    貝許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的...現在申請什麼都好麻煩喔...

      之後有興趣吃我做的甜點嗎...?我現在要在巴黎努力找朋友,不然以後會被自己課堂上做的點心淹沒...

      刪除
  7. 哈哈!當然有興趣啊!那我得先減肥才能吃(這樣才能預留空間胖起來!哈!)!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! 酷喔!
      介意用私密訊息留手機給我嗎?
      這樣我有什麼好貨就可以立刻讓你知道~

      我學校在蒙帕那斯大樓附近~

      刪除
  8. 畬大你好
    我是之前跟你請教過巧克力知識的胡小姐
    不知道你是否還記得?
    看到你記錄你到了法國的學習過程
    真的很替你高興
    圓夢真的是美好的
    加油喔^^b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對妳的帳號有印象XDDD

      在這裡像是美夢成真,接下來是殘酷的現實,挫折、找工作換居留等等。
      無論如何,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!

      刪除
  9. 畬您好!!
    我知道這樣的行為很冒昧,可能造成您的困擾
    但因情況有點緊急,所以還是決定向您提問
    不好意思
    容我先自我介紹我目前的情況,
    昨天剛接獲FERRANDI 2月4日2013料理班的入學通知
    若以一月要去法國的時間推算回來,我僅剩兩個月的時間辦理簽證及找屋租屋了
    目前棘手的是關於租屋
    我在法國沒有朋友,當地幾個租屋網站變成了唯一的線索
    但對於一個台灣人來說...完全毫無頭緒阿
    不希望學校都申請上了,卻敗在這個關卡,讓我的料理夢碎...
    真的沒辦法了,才決定來打擾您
    想請教您,當初找屋租屋的過程,或者是否可以提供我一個方向.意見
    如果您方便的話
    這是我的EMAIL:lomauson@hotmail.com
    感謝

    祝 學藝順利 身體健康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別人之後也可能有一樣的問題,我就直接在這裡回應你了,希望別介意。

      我當初也是在台灣透過網路仲介找房的。這「真的」很看運氣,畢竟你只能憑幾張照片和幾回通信決定你接下來的住所。我算幸運的,找到不錯的房子,但我那家仲介風評不是很好,所以我也不敢推薦給你。

      保險的作法是先簽三個月的租屋合約,讓簽證辦得過,就算不滿意屋況,再糟也就忍三個月,再找新房子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