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

當一位老師


    這是我人生做過唯一一個巧克力工藝品,看在職業巧克力工藝選手眼中大概是既不搶眼也不入流。

    最近因緣際會即將在高雄薇達‧樂料理廚藝教室授課,開班情形頗為熱烈,最初兩班很快額滿不說,後來又馬上加開兩班。不少網友看到我在高雄教課,紛紛喊著自己居住城市的名字,希望我到那開班授課。這時我才突然有個念頭,原來我可以當老師?

    老師在我心中一直有個崇高地位,不管任何一種老師,要說前輩也好,師父也罷。曾讀過這麼一句話 "Those who dare to teach should never cease to learn." 說的是「為人師表,自己必須學無止境。」

    回憶製作巧克力的七年,七年,這個從我十九歲就一直伴隨生命成長的習慣、挑戰、敵人、夥伴。我為巧克力下的工夫難以言喻,真的只差沒拿靈魂向撒旦談條件。如此瘋狂的旅程上,我看到、嚐到、學到、體驗到、領悟到好多關於巧克力,以及超乎巧克力的事物。這些東西對我過去、現在與未來的生命有著實影響,它開拓我的眼界,卻同時讓我得以讓心神聚焦在更細微的事物上;它讓我領會美是大同,是一個完整圓滿的概念;它讓我知道人生正是如它,有著百味,酸甜苦澀皆有。但只要真心接受,它有展露不盡的美。

    我該如何將這些傳達給別人,而不是只留在自己身上,自以為孤芳自賞,而沒有像自己當初享有的機緣一般,也點盪起他人生命的漣漪?過去幾年來,我一直從事巧克力文章寫作,我相信華文網路世界裡,很少有這麼龐大且詳細的巧克力資料庫了。前幾個月,我決定讓它塵封在無名小站的棺材中,很多人不解這個決定,但對於我來說,那已是過去─我對未來有更多夢想。

    真心愛一樣東西就會想要大家瞭解、欣賞它。我很感動自己透過消化、整理與反芻,讓國外的巧克力知識與技術碰觸、啟發台灣一些巧克力愛好者。雖然回台後,看似起飛開業,但我其實還有幾個狂妄的大計畫正在進行著。很多事情壓縮,能釋放的生命能量有限,但透過教課直接與人對話接觸是我很期待的事。直到上個月,我做甘那許時才又體悟出一個新突破。曾經整整兩年只做甘那許,做了不知幾千回,前前後後共七年,而我至今仍在學習。生命之道豈不偌大?既然要當老師了,我也得更努力才行。

5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不錯看呀,黃色那個洞怎樣開的那麼整齊,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最近觀看FB時,在原物料商家粉絲團赫然看到熟悉的名子,翻開網頁書籤對照,果然是板主~真是好漫長的時間,當初偶然看見如此熱愛巧克力的部落格,將一些眉眉角角講得如此詳細,就很佩服版主.
    如今可以開課,更是造福許多人,希望以後有機會也能去上上版主的課程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長久以來的支持~希望以後有機會上到課啦!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有在台北開課的計劃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