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

「巴黎直送」巧克力品嚐文


這次的製作邏輯很簡單。既然身在法國,就利用他們特有的風土食材與自己風味邏輯結合。不囉嗦,以下是各款巧克力介紹。


Valrhona Manjari 64%‧布列塔尼 Bordier 手工奶油 (表面平整無裝飾者)
    Manjari是我最早接觸的法芙娜巧克力,鮮明渾厚的果酸是它的最大特色。我一向喜歡我的甘那許帶有果氣,於是決定利用Manjari的酸,再小量配合其他兩支法芙娜巧克力,調成以巧克力、堅果為前景,背景透出果香的基底。採用布列塔尼的奶油王者Bordier並不是因為它貴 (事實上,它在法國一點都不貴),使用是因為喜愛它溫醇甘淨的香味。這個味道不若Isigny來得濃郁強烈,卻極度適合用以製作這款柔美的巧克力。

Valrhona Otucan 69%‧諾曼第 Isigny Cru 生乳奶油 (表面平整,一缀金箔者)
    來自委內瑞拉的Otucan嚐來不若一般69%巧克力來得強烈,多了份意外的柔和感。乾淨的可可香及堅果味讓我手癢,加了些許栗樹蜜將它變身成更狂野的煙燻木質味。食畢,你可以感覺到不絕的可可餘韻從喉頭翻騰而出。

Valrhona Kalingo 65%‧墨西哥 Colibri 野生香草蘭 (表面有一條直痕者)
    Kalingo,法芙娜系列中少見的一款香料調巧克力。很直覺式的設計,以香料風味搭配香草。選用來自香草蘭原產地墨西哥的野生香草,剖豆夾時便感受到它倔強的野性,豆體堅硬,剖開是一陣又一陣令人發暈的迷人甘酸。甘那許做得比較甜,讓前段風味輕盈,請細細品嚐從中味開始發展的細緻香草氣息。

Valrhona Tainori 64%‧西班牙黃檸檬‧羅勒葉 (表面有三條斜痕者)
    羅勒與檸檬的搭配已快成為今日法式甜點的直覺配對之一。不同於九層塔的強勁氣味,羅勒溫順,略甜,並帶有薄荷、胡椒的清新氣韻。一咬下,羅勒香氣四溢而出,甘那許在舌上融開後伴隨著西班牙黃檸的酸與清香,背景則是濃郁厚實的煙燻木質。

Valrhona Guanaja Lactée 41%Grenoble AOC 核桃 (表面凹凸起伏者)
    位於法國東南部山系的格勒諾布 (Grenoble)盛產核桃。在製作前一天都還靜靜躺在殼中,完全沒有氧化的新鮮現撥核桃仁。我並無企圖將此款做得優雅細緻,單純希望用牛奶巧克力、榛果醬與AOC產地認證的新鮮核桃帶來如童年般的喜悅。

祝大家品嚐愉快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是否有合適搭配的飲品? :) 又,可保存多久? 保存方式與食用方式可以也稍微介紹ㄧ下嗎?感覺好像該慢慢品嚐,不能隨便塞進嘴裡便了事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不建議搭配飲品,尤其是冷飲。每嚐新口味前喝口溫水,洗洗嘴巴就夠了。保存在密封容器,並置於冰箱冷藏,可達2週(但越快吃越新鮮)。

      品嚐無特定方式,從冰箱取出後稍待其回溫5分鐘即可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