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

花都的璀璨─巴黎遠比你想像中美好的面向


呼應上一篇《花都的陰影─巴黎不如你想像中美好的面向》,這篇是根據本人不理性的狂愛歌頌巴黎的文章。

我覺得巴黎的美是很難闡述的概念,別人總說她浪漫,我卻不這麼認為。巴黎的美是隱性的個性美,她的一眸一顰,她的魅力在潛意識勾引挑逗。你將不會有「啊!這是巴黎!」的衝擊感,而是一股在心中難以察覺、漸自暗湧的情緒。你恨她,因為她不若其他城市般愛你;但同時你又不可自拔地愛她,誰不愛呢?這就是我眼中的巴黎,讓人真實無比地與慾望、理性並存而活的城市。

我說過嗎?我愛巴黎。


巴黎的美食
巴黎既為法國首都,美食大國首善的料理怎能不精彩?在法國悠遠的美食傳統下,巴黎蓬勃的生命力匯集了世界最具才華的廚師前來學習、挑戰和表現,全法國最多的米其林星級餐廳,更不用多提的平價餐館、異國料理,巴黎的美食生活多采多姿。你可以嚐到足以改變一生飲食觀念的米其林三星餐廳,你也吃得到便宜(相對)又道地的法式料理。雖然里昂的法菜的C/P值比起巴黎又來得更高,但在這裡要什麼有什麼,世界最美味的料理、甜點、巧克力、美酒,只要你準備好銀彈、做足功課,巴黎絕對不會讓你的味蕾失望而歸!

攝於我實習的米其林三星餐廳Pavillon Ledoyen

漫步巴黎
我甚愛在巴黎街頭散步,恣意閒晃,讓自己迷失在古典建築的叢林中。小巴黎(亦指巴黎20個行政區)其實不大,重要景點間的步程距離通常不超過半小時。與其搭乘陰暗髒臭的地鐵,走在街上享受明媚風光,隨時隨地停下拍照、參觀,是我個人最喜歡探索巴黎的方式。不過當然,如果隻身旅行,還是要留意晚間與某些特定地區的治安。


巴黎有兩美,一美在天,二美在地。由於市中心對於建築物有限高,因此幾乎任何一處都可以看見天空。巴黎晴朗時,天雲如皓雪,只要稍登高處(只要有六七樓就夠了),便可觀賞巴黎迷人市景。當世界陷入一波建築逐高狂熱時,巴黎這般市景更是彌足珍貴。

《此景攝於Tour Montparnasse,巴黎市中心少數突破限高的建築。》

巴黎天際線美麗,街道建築本身亦十分有特色。拿破崙三世在位時,法國建築師Georges-Eugène Haussmann銜命對巴黎進行城市規劃,以便軍隊快速鎮壓暴動。在此期間,巴黎中世紀許多小巷道、舊屋被拆除,以寬敞大道取代之,並在城市內設立許多大公園。巴黎城市格局至此之後無太大變化,一直被小心呵護至今,讓她成為世界上風格獨具的城市。走在這些細心保護的街道巷弄中,看著無數電影、文學中的場景活生生佇立於眼前的感動,真的無以言喻。



世界甜點之都
要人評論世界哪個國家料理成就最精彩,恐怕難下定論,競爭者眾,法國、西班牙、義大利、日本、美國、中國、台灣(?)...但論甜點,法國無疑是現今世界甜點的霸主。法國的甜點傳統深厚,在此領域創造無數經典作品及工法,成為日本、歐美精緻甜點仿效的圭臬,至今處於世界領導地位。而在法國境內,又屬巴黎甜點店最為密集,形式、種類最多元。這裡有數百年老店、天賦異稟的大師、扶搖直上的新秀、努力耕耘的品味家,數不盡的甜點師傅集結在巴黎,為她獻上他們最自豪的作品。在我眼中,巴黎不只是光之城,亦是甜蜜之城。說了你們可能不相信,我每週最重要的娛樂就是出門逛甜點店,不管有無品嚐(我大多都有啦),光是瞧上一眼,瞭解新一季甜點的創意與概念,都十分令人滿足!(若對巴黎甜點店有興趣,歡迎使用本站《巴黎甜點大地圖》查詢)

Pierre Hermé的經典創作Ispahan

巴黎人
法國演員劇作家Sacha Guitry曾為巴黎下過這麼個註解 "Etre parisien, ce n'est pas être né à Paris, c'est y renaître." 意即「『巴黎人』並非指生於巴黎之人,而是在巴黎重生之人。」我想這句話是最棒的詮釋了。若人生尚足,能在此奢侈地住上一段時間,就來吧!感受生命在熠熠不息的光之城重生,並讓她跟著你一輩子,哪怕你已不年輕。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期待歸國後的作品喔~~加油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鼓勵!我會加油的!
      也請持續關切本站啦~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