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

花都的陰影─巴黎不如你想像中美好的面向


巴黎,光是聽到這兩個字,便足以在腦中產生三十萬種浪漫的想像。早晨的塞納河、日正當中的塞納河、夕陽灑映的塞納河、情侶擁吻的塞納河、艾菲爾鐵塔、凱旋門、羅浮宮、香榭麗舍大道、無數咖啡館、吳儂軟語的法文、法國的帥哥美女...。

但事實上,巴黎到底只是一個存在人間的普通城市,並非天上仙境。她絕對有獨道之美,但也有令人跌破眼鏡的醜陋面。只是世人聽過太多關於她的美好傳言,抱著滿心期待來訪,卻往往敗興而返。

我算是個熱愛巴黎的人,每每看到有人抱著「巴黎是純潔無暇」的想法而來,再想到事後必然的夢碎,我都不免感到可惜。因為撇除這些壞處不談,巴黎的美好依然難以言罄。只要事先做好心理準備,你也可以見怪不怪,甚至避免身處其中。在此,與各位分享我在巴黎短居半年的小小心得。

巴黎的大陰影

巴黎治安不美好
從事偷拐搶騙,何處比世界第一觀光城市更適合呢?巴黎的治安眞的不好,受害案例不勝枚舉,以下一些建議:重要物品不要放在口袋 (有朋友被搶了兩回);吃飯時不要將手機、錢包放在桌上 ,很多騙子會假裝拿傳單給你看,遮掩視線,趁機摸走;地鐵火車上避免使用貴重手機 (沒錯,就是蘋果);使用提款機時注意周遭,匪徒會趁此機會搶錢搶卡;有人請你簽連署不要理,有同夥會趁機行竊 (蒙馬特聖心堂一帶尤其猖狂);遇到東歐、西亞面孔的小孩青年成群結隊要提高警覺,這是常見的犯罪集團典型;隨身包斜背優於側背,拉鍊記得拉上。不拉拉鍊又拿在手上晃來晃去,連我看了也心動...。總之,觀光城等於犯罪城,要隨時保持警覺,保護自己及錢財安全。

巴黎美中不足的小陰影



沒錯,巴黎比你想像中髒臭
很多人初到巴黎第一個感想是:「好臭」。地鐵、暗巷、火車站,以及許多你想不到的地方隨時飄散著尿騷屎糞味,不只是貓狗,也包括人的。巴黎因為遊民眾多,公共廁所也不普及,隨地便溺者多;巴黎人溜狗也並不流行清理(偶有少數人會清理)。人狗貓的尿糞造成的結果就是臭臭的巴黎。另外,巴黎是世界觀光客量最大的城市,觀光客也為城市髒亂貢獻不少。

公共廁所很少
說起來,台灣大城市其實很少有獨立於建築體外的公共廁所,公共廁所多設在公眾場所內,如捷運站、火車站、機構等等。當我們找不到廁所時,姑且不討論沒有消費使用店家廁所的道德性,鄰近麥當勞、星巴克拿來應急終究挺方便;巴黎則否。地鐵站內多無廁所,僅有大型火車站有公廁,並須另外付費。路上雖偶有公廁亭,但一切講的是緣分,遇得遇不到、人潮多寡、堪用與否,順利的話要說聲阿彌陀佛。連鎖店家廁所大多有設密碼,要消費才能使用(其實也本應如此,只是對於古道熱腸的我們來說,這樣太傷感情了)。我還曾經看到一個美國人想偷溜進咖啡館的廁所,被侍者無情趕走的窘境...。因此在巴黎有機會就要好好把握!上廁所。

大氣中約有78%氮、21%氧、1%氬;巴黎大氣中有33%二手菸
法國人抽菸比例極高,佔總人口數的1/3 (總人口連孩子都算進去,可見吸菸比例之高)。在繁忙的巴黎,時見男男女女坐在咖啡廳門口抽著菸。很難想像法國直到2008年起才徹底執行室內全面禁菸的規定,在那之前,當你在高級餐廳享受美味料理同時,還可以感受雲霧繚繞之美。誠心建議,如果你對於二手菸極度反感,請選擇在室內用餐,因為戶外座可以吸菸,而巴黎人不會跟你客氣的。

巴黎「有趣」的一些現象


花錢當大爺?那可未必
台灣消費者有個習慣,那就是喜歡花錢當大爺。服務生必須笑容可掬、客氣有禮、應答進退合宜、鞠躬哈腰當然更好─最重要的是爽,一定要讓客人覺得很爽。來到巴黎...請迅速將此念頭的氣球戳破!巴黎服務生忙碌且有個性,他們不想、沒時間,也沒理由討好你。說穿了,你只是每年來巴黎的三千萬分之一個觀光客罷了。重新學習如何與服務生相處吧!(這點我倒很欣賞法國人,不會因為是服務生就讓財大氣粗的人欺負。)笑容、禮貌都是加碼,快速幫你點餐送上餐點才是真的。

巴黎的咖啡館
巴黎有形形色色的咖啡館,大多氣氛絕佳!可惜的是,巴黎的烘豆風格普遍偏焦,非常非常地焦,焦到做成拿鐵都讓人誤以為是濃縮咖啡的焦。這是身為一個當初對巴黎咖啡懷有憧憬,內心被小小傷到的人,微不足道也有些離題的鄙見。


說了這麼多,不是在嚇唬你,也不是要毀壞巴黎形象。單純因為自己很喜歡巴黎,希望大家來之前瞭解巴黎的不美好,做好準備,好用最愉快的心情暢遊此地。

下回,當然是要寫我眼中花都的美好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看了文章後發現原來巴黎並非想像的美好,
    但是還是想去巴黎走一遭,
    期待你接下來寫的巴黎美都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先貶後褒,縱使有以上,我還是超愛巴黎的~
      下回分解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