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

FERRANDI WEEK 16‧法式冰淇淋大集合


提到冰淇淋,許多人絕對會立刻聯想到哈根達斯。但我們今天不是要看美國的工業冰淇淋(可別誤會了,哈根達斯可是貨真價實的美國公司),而是正宗的法式冰淇淋。

法式冰品有兩大系統,一種是冰淇淋(glace),另一種則是雪酪(sorbet),冰淇淋與雪酪的主要差異在於有無使用蛋黃及乳品。冰淇淋因為加了蛋黃、鮮奶油、牛奶等原料,使得整體結構均勻乳化,冰晶小到舌頭無法察覺,口感特別滑順;雪酪則是直接將食材煮製後,製成口感極為細膩的冰砂。但這並不代表雪酪中一定不含乳製品,有時為了平衡雪酪的配方,會加入奶粉增加固態物質比例。

法國是個食品法規嚴明的國家,對於食品的生產流程、衛生條件,乃至商品名稱均有規範,冰淇淋更是食品中最受嚴格把關的項目之一。為什麼呢?因為製作冰淇淋的溫域極廣,很容易在過程中孳生細菌。若不嚴格控管,帶著病菌進冷凍庫的冰品,經過數個月繁殖,對消費者健康是極大危害。因此,在法國生產冰品受到極嚴格的控管,機械設備、生產環境、人員衛生無一不管。值得一提的是,政府亦針對商品名稱設立法規,以保證冰品品質。拿香草來說,若不是用天然香草豆莢而是使用香草精,產品名稱便只能稱作arôme de la vanille 或 saveur de la vanille,意即調味香草,不能直接使用vanille一詞。其餘水果、食材也均有相同規定。另外,針對冰淇淋與雪酪配方中的固態物、油脂、乳品、糖分也有上下標兩道標準,上為確保消費者健康,下為確保消費者權益。

在如此嚴格的監督體系下,製作法式冰品簡直猶如一門科學。在學校正式開始讓我們製作冰淇淋之前,我們先開始上了好幾堂冰品理論,必須了解冰品中所有食材特性,代入各種公式,平衡配方以符合法規,同時為冰品風味、口感創造最大值。撇除別的不說,製作冰淇淋的程序不難,就是備料、煮製,剩下交給冰淇淋機處理,所以食材品質、配方比例及後續儲藏便是決勝關鍵。

法式冰品有別於歐美他國之處在於延伸變化,它不只能裝桶、放在甜筒上,它還可以做成各式冰淇淋蛋糕、冰淇淋點心,既美味又令人耳目一新。




各種不同的冰淇淋蛋糕、水果雪酪、馬卡龍冰淇淋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冰淇淋蛋糕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項功課。以往吃冰淇淋都是單一口味,但透過蛋糕多層次結構,組合不同口味的冰淇淋、雪酪與蛋糕,使得冰品風味富饒變化。



我負責的薰衣草水蜜桃杏桃冰淇淋蛋糕,風味和諧優美。



主廚示範可愛的瓢蟲冰糕



用杏仁片、焦糖製成的花藍,裡頭是各種口味的雪酪及冰淇淋



荔枝鳳梨雪酪冰飲



馬卡龍冰淇淋

因為要烤馬卡龍做冰,又正好有玫瑰荔枝雪酪,主廚便叫我製作Pierre Hermé大師的經典之作Ispahan,荔枝、玫瑰與覆盆子的完美組合。沒嚐過之前,你只能空想這三個風味會如何運作;嚐過之後,你只會佩服 Hermé的味覺天份,將荔枝的甜美與覆盆子的酸韻完美結合,兩者果香與玫瑰花香交融一體。




法式冰淇淋是真材實料的東西,裡頭又是水果又是糖分又是蛋白質,吃多了會飽的。最後一天,我們切開每一種蛋糕、冰品品嚐後,大家直呼吃不消。只見當天午餐,許多同學乾脆只夾了些沙拉,問說要不要來個甜點,大家猛搖頭:「不要了!不要了!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