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

FERRANDI WEEK 3‧走出象牙「塔」


這個禮拜的主題依然是塔派,我的擀麵功夫進步了,也逐漸達到主廚的標準,把塔皮確實壓在烤圈內,一切輕鬆寫意許多,上禮拜的掙扎彷彿過往雲煙。


綜觀第一個禮拜,我們做的塔在味道、視覺上都很樸素,第二個禮拜的塔類結構開始變得複雜、味道組合更多元,做起來(回家吃起來)都比較令人開心。這幾天,我們完成了巧克力塔、維多利亞塔(榛果鳳梨)、達卦滋水果塔、咖啡塔,以及麵包、摺疊酥皮等。


巧克力塔

來法國第一次碰到巧克力!可惜製作淋醬的當下,我被分配到其他工作,是由別人代做,淋醬沒乳化好,沙礫感很重...枉費了法芙娜的巧克力。主廚當天佛心來著,讓每人用了一片金箔裝飾巧克力塔。


達卦滋水果塔

達卦滋水果塔則是達卦滋蛋糕,裏頭灌入新鮮蛋奶醬,在擺上水果。水果擺設部份我並沒有讓主廚感到滿意,他一開嫌水果不夠多,我只好越加越多,最後讓整體擺飾顯得有些凌亂。開始擺設當下,我意識到自己美感不足的嚴重性,因為我腦中一片空白,毫無想法。課後,我對此非常懊惱,這個經驗逼迫我開始用不同的角度與眼光看世界,時常在生活中尋找美感,不只是欣賞,也試圖分析它何以美麗,希望藉點滴之力補強不足之處。


咖啡塔

是某大師的食譜(噓!)塔的內餡是兩層白巧克力咖啡甘那許,中間夾著一層用咖啡浸溼的蛋糕體,上面放上一片預先冷藏好的咖啡慕斯,再淋上咖啡鏡面淋醬,十足地咖啡!做這個塔時,我想起台灣那群咖啡狂熱者,再看看眼前咖啡,我無法同意這會是最好的咖啡塔,因為我知道還有更好的咖啡,加進去味道肯定更不得了。


維多利亞塔 (擠花太醜,所以放切片圖)

做了兩個禮拜的塔,其中我最屬意的就是這個維多利亞塔。它內部是由奶油糖炒鳳梨、鳳梨鮮奶油組成,上頭則是榛果奶油擠花。起初看到食譜時,心中還暗想:「鳳梨跟榛果配嗎..?」一吃就發現不妙,實在太搭了,停不下來。那兩天都急著回家,急著吃晚飯,再來喫上幾塊維多利亞,榛果的甘醇甜美配上鳳梨的酸香,天造之合。

偶爾,主課結束,還沒到下課時間,主廚便會拿出一大盆butter cream,要我們練習擠花技巧。雖然目前只有兩次,但我一直很喜歡、很珍惜擠花的時光,它讓我想起攪拌甘那許。剎那間,整個世界彷彿為你靜音,目光開始泛焦,毫無知覺─在此刻你是不存在的。內心深處一股渴望驅動著雙手,細細滋養出情感。眉宇從緊縮到漸鬆,起身吐出一息深長無比之氣,你一看就知道結果對了。擠花如是,甘那許亦如是。那是無聲的對話,靈魂與美。


後來開始能連續擠出像左上角大小一致的形狀,獲得主廚大大讚賞,也練成rosé的擠法。

不知不覺就已經過完三個禮拜了,所謂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嗎...?課程很扎實,中間的藝術課、麵包課在第二個禮拜依然持續進行(而且藝術好多功課啊!)。課後之餘,我也把握時間,持續探索巴黎,以及其中的美食文化,至今還找不到時間整理,希望下禮拜有機會分享給大家。

第四個禮拜主題是酥皮類,千層派、國王餅,我來了!



如果烘焙是RPG,那燙傷就是升級的必要條件,我升級了。




1 則留言:

  1. 你好
    請問能告訴我維多利亞塔的榛果奶油是什麼組成的嗎?
    我用英文姑狗也找不到相關的食譜
    能否提供正確的英文名字?

    回覆刪除